


6月26日,省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曾智夫召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和环保志愿者座谈会,广泛听取他们对张家界市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改进督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副组长张志龙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黄斌、戴晓立、覃照群三位人大代表,周围、张庚平、代名洪三位政协委员,李登峰、熊英两位镇(街道)党委书记,张国祥、田金弘两位环保志愿者分别发言,大家围绕发挥张家界市的生态环境优势、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重视水源地保护、治理畜禽养殖污水、消除建筑垃圾和其他固废顽疾、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等内容畅所欲言,共同期待通过督察这种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促进突出问题的整改。

曾智夫指出,张家界市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宝贵财富,它的稳定存在和持续改善,离不开全市人民的精心呵护,社会各阶层都应主动参与进来。对此,一是要凝聚共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家普遍关心大气污染问题,张家界市作为旅游城市,对空气质量应该有更高追求。目前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有改善空间,要以“绣花”功夫细心、耐心治理各种污染源,把PM2.5浓度进一步降下来。这里涉及一些民生问题,要妥善处理,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大气污染治理进入深水区后,更强调精准、科学、依法,要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对饮用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乡镇污水处理等,大家都认为是必要的,但要把握节奏和方法,取得群众认可度高的实效。二是积极建言献策,一起发现真问题,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散在各个领域,经常与群众面对面,要善于倾听他们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诉求,联合相关部门找到难点、痛点问题并妥善处理,不断提高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度。乡镇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任务繁重,又面临人手、资金和技术不够等实际困难,要坚持苦干加巧干,善于抓重点区域的主要矛盾,统筹推进。志愿者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民间主力军,往往在细分领域钻得很深,付出很多,也很辛苦,要继续发挥“啄木鸟”作用,及时纠正破坏环境的行为。三是坚定信念,履职尽责,共同建设美丽张家界。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大家都是参与者、贡献者,要立足自身职责和优势,多为这项红火的事业抱薪加柴,不断拓展生态价值转换路径,使张家界市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通讯员( 田小炀)